星期日, 12月 19, 2004

城 市 / 浩 翔

城 市 / 浩 翔
─────────────────────────────────
當一盞燈分娩出影子時
整街的寂寞也因此晃動起來

眾多疾駛的眼神踢翻
層層淡霜,流洩於
一群輪廓未明的腳步間
沒有人過問太多閣樓的心事
只因它們不在同一時間
將臉轉向那面半傾的牆
某種語彙拉長著身子
揚起一些蒼老的塵埃
於一條貼滿「天國近了」的巷道徘徊
在飽含了過多期許之後
跌落在一面「此路不通」的牌子上

夜,則如一灘腐黑的屍水
在一幅線條過份凌亂的畫上
逐漸渲暈開來






【台灣日日詩】賦別 / 夏天
─────────────────────────────────
 我在小鎮裡找尋一家店舖買菸
 入夜後暴雨突然降臨
 雨刷徒勞反覆
 撥走墜落漫散的水滴
 街景自雨裡隱去
 我感覺到你
 已經離開
 而我們終成兩座孤島
 天涯海嵎且各自生息
 碧海白沙是我想像你將來的面容
 爬藤與兇猛的蕨將覆蓋我此後崎嶇匍伏的肩胛
 深海千噚我巨大的心音跳動
 我確定你已經離開
 雖然我仍注視著每一輛與我錯身急馳而去的車
 車內會不會有你的身影
 水花在輪下濺起
 (想來這只是個愚蠢至極的念頭)
 車行後沒入黑夜再無痕跡
 我冒雨閃身進入一家未曾去過的商店
 卻怎麼也想不起自己想要什麼
 我突然覺得自己麻木堅硬
 如最後一頭滅絕的長毛象
 固執愚笨走到陸地的盡頭卻
 堅持往水深未明的海域行去
 海水及頸,及鼻,及我黝黑透明的眼
 記憶裡
 有你的每一個季節
 都是夏天
 忘了緊閉的窗讓屋內同屋外一樣潮濕
 雖然我知道什后室內短暫曾有戶外青色的光影
 我把濕了的外衣脫下
 多雨的季節
 要不要將它烘乾?
 點亮桌燈黑夜結束前我將把唯一且最後給你的詩篇寫完
 然後等待時光
 什麼時候乾燥了這頁薄薄的紙
 然後摺疊緘封
 寄回給昔日向你告別的自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