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1, 2005

garden the secret密花園

秘密花園

文/褚士瑩

讀者朋友Sue ( shhwt1012@yahoo.com.tw )有次讀完一篇我寫的關於花的文章以後,寫了封e-mail給我,告訴我她的心中,其實也有一片秘密花園。

她說從小,舉家移居國外幾十年,沒想到後來一個人嫁回了台灣,孤單中,再次的學習人生令一個階段的成長。

『母親,是個愛花人。』Sue說,『國外家中的後花園全盛時期,曾經有300多株的各式各樣的蘭花,這還不包括前面花園的各種顏色與品種的玫瑰。外加偷渡過海的台灣品種果樹。任何植物,儘管已經奄奄一息,只要到我母親雙手中,百分百一定起死回生!』

『或許,就是因為這後天的環境,我也喜歡拈花惹草一番。雖然我沒有像母親那樣,有雙綠手(green fingers),有本事把寬闊的客廳變成龐大叢林,可是,看著台灣的千奇百艷的花與植物,忍不住還是會買小盆栽回家好好的養著。甚至,有時候,也會在假日花市買些新鮮的花放在家裡或辦公室供養。每隔兩三天幫它們換水時,享受片刻的幸福,彷彿回到在家的那段時間,幫母親換那些花花草草的水,加上那些母親精心製作的日式插花。』

我在許多移民美國的中國人家,都看過Sue描述的這種客廳,外表和四周美國鄰居,看不出什麼區別的洋房裡,一走進客廳,卻完全像是誤闖了江南小鎮的蘭園,除了幾十盆幾百盆各式各樣的蘭花,甚至西方完全看不到的東方茉莉,牡丹,金桔,桂花,枇杷,桑梓,朝天椒,曇花,佛手,還有奇奇怪怪的種種東方草藥,無論品種貴賤,似乎只要是東方的植物,就在這裡備受禮遇,就連飯桌也都讓給時令開得正好的花草,作為伸展的舞台。

這些漂洋過海的中國人,和自己的兒女,往往連語言都不能溝通,更不要說是貼心了,所以唯一能夠對話寄情的,似乎就是老家偷偷夾帶來的種子,培育成的蒔花蒔草,不知不覺就淹沒了整個房子,我常常在想,滿溢整個屋子的,究竟是花草,還是鄉愁。

安靜地看著父母的鄉愁長大的孩子,長大以後,無可避免地像Sue這樣,自己也成了異鄉人,才開始懂得父母當時的心情。

『有時候,趁著搭捷運上班前的10分鐘,看著我四坪小小陽台上的二三十盆小花草,輕輕的對著它們呢喃。週末下午,天氣不錯的時候,我也會捧杯茶或咖啡會蹲在我的花草旁,細細的觀察他們的成長;我慢慢的體會到母親那時候,可以一個人靜靜地看個他的花園一個早上,一個下午,也不會厭煩的心情。』

『這些小片刻的獨自分享自己私有的時間,也是一股不同的鄉愁啊!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時空,是否,當初母親看著她的花園,也是在品嚐著這股對親人的錐心思念!?』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中,或是心中,都有著一片秘密花園,現實之中越是漂泊,就越疼惜沒有長腳,凡事都得靠人照顧的植物。是不是看著故鄉來的花草扎根,就算身在異鄉,好像也抓緊了腳下的土地,共同有了某種踏實感?

或許有一天,我也會在花草之間,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