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4, 2005

restaurant --even 雙龍餐廳

褚士瑩逍遙遊
雙龍餐廳
文/褚士瑩

在加勒比海的巴哈馬群島上,中國人的比例,比想像中的椰子樹更多。

我時常在想,這個看起來安安靜靜,幾乎不事生產的小島,移民來的中國人,究竟都靠著什麼維生呢? 更讓人好奇的是,在小島上渡過下半輩子,真的是他們理想中的生活嗎? 我從不懷疑,每個移民的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只是這問題輪不到我問。

「真是很強韌的民族啊!」每次在幾乎不可能的場合,看到中國餐館的招牌,我都會忍不住讚嘆。

小小的巴哈馬群島上,少說也有十多家中國餐館,但是大多數都令人失望,印象最深的是有回,我走進一家館子,看到門口那桌當地人,每個人都吃著一大臉盆的新鮮紅草莓,上面還淋滿了甜蜜蜜的果醬,我覺得新奇極了,應該是熱帶島嶼的特色,於是興沖沖地問服務生:

「那是草莓蓋飯嗎?」

服務生一臉疑惑地看看隔壁桌,再看看我:

「先生,那是糖醋里肌啊!」

果不期然,那晚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恐怖的一頓飯,腦海中不知怎地不斷浮現出小時候看武俠小說裡面講的人肉客棧。


但是這家叫做Double Dragon的餐廳,就完全不一樣了,開在觀光客熙來攘往的HARD ROCK CAFÉ對面,小小舊舊的招牌,加上鐵絲網圍住的玻璃門,完全引不起人注意,一開始經過的時候,我甚至還以為是哪個報廢的倉庫。

外觀雖然不起眼,但是廣東海鮮料理卻意外地道地。第一次鼓起勇氣進去的時候,裡面就像平常那樣空無一人,

「可以跟廚師說,作真正的中國菜,因為是要給中國人吃的,可以嗎?」

我話還沒說完,又高又壯穿著緊繃繃的紅色窄裙制服的女侍,用力地將菜單翻到背後,露出一行大大的標語:

『Real Chinese Chef, Cook Real Chinese Food』

好一個「真正的中國廚子,煮真正的中國菜」。

接著女侍到櫃檯後面,拿了兩張中文的菜單給我,上面都是英文菜單上沒有的菜,像是椒鹽大腸,清蒸白飯魚,紅燒小炒皇之類的,抱著考驗廚師本事的心情,半信半疑地點了當地出產的海螺片用生薑清炒,小章魚炒XO醬,還有紅燒蒙古牛柳,點完菜後女侍把單子拿進廚房,不久就看到一顆中國人的頭從門後面探出來瞥了我一眼,接著就聽到鍋鏟油煙的震天價響。

正因為期望不高,所以當我嚐到即使在香港避風塘也未必有的好味,簡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舌頭,從此我只要每回到巴哈馬群島出差,必定要去雙龍餐廳報到。

「你說是不是真正的中國菜?」高頭大馬乍看之下像是艾迪墨菲男扮女裝的女侍,從此以後每回都不忘記在我買單的時候挖苦我一句。

這家餐廳的營業時間,跟著這個島嶼的作息一起呼吸: 星期天中午到下午四點; 星期一和星期四中午十一點到晚上七點; 星期二、五、六中午十一點半到晚上十一點半; 但是星期三卻是中午十一點半到晚上十點,這大概是全世界最複雜的營業時間了。

雖然如此,雙龍餐廳的生意,卻一天天好起來,即使店裡客人還是不多(誰會想做在倉庫裡面吃飯呢?),但是外帶的客人卻源源不絕,接著他們開始了島上第一家外送服務,更是成功,沒多久,生意就好到要在島的另外一頭Charlotte開分店的程度,在島上唯一的電影院隔壁,也開了雙龍自助餐。

雖然我成了刁嘴的老主顧,但是跟老闆的接觸,每次也都只限於在點完菜後,他從門後面探出頭來,四目交接的短暫片刻,我們從來沒有說過隻字片語。

因為我知道,很多中國移民,就是因為埋藏的故事太多,有時候是很深沉的,所以我也養成了不多問的習慣。

直到最近有一次,我再去的時候,老闆一家三人反常地都站在外面,女侍還是穿著紅色洗得有些褪色的緊身短裙制服,但是三個中國人卻都穿著白衣,胸前掛著一小塊黑紗,
「老闆家裡出了什麼事是嗎?」

女侍好像很驚訝我竟然注意到似的,也壓低聲音說,

「老太太剛剛過世。」

在這樣的熱帶島嶼上,除了中國人之外,是沒有人會看得出這個小小的服喪記號的啊!

因為人在異鄉,就要活在異鄉的現實裡。為了生計,不能像在老家時候那樣關起店門七七四十九天,日子還是要過,生意還是要作,鍋鏟還是要動,誰死了都不例外,但是雖然人在異鄉,生命的一小部分尊嚴,還是可以選擇活在傳統裡的,像是披麻帶孝的一點心意,一份沒有加勒比海人看得懂的心意。

還是海螺片用生薑清炒,小章魚炒XO醬,還有紅燒蒙古牛柳,口味還是一樣好,但是不知怎地,這頓飯菜裡多了一點深沉,要走的時候,老闆特地走到門口,我們第一次停下來,點了點頭,老闆似乎是感謝我無言的誌哀,微微的笑了一笑,然後推開門,我又再次地離開這個世界,到了另一個世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